声音识别定位仪

发布时间:2021-03-04    来源:自动化工程实验中心       浏览次数:686

声音识别定位仪

设计人:曹九稳  陈张平


本装置由十字形声阵列和主控制板两部分组成。其工作过程为:声阵列接收外部声音信号,经内部调理电路,通过SPI总线将数字信号传输至主控制板;主控制板接收十字形声阵列采集的4通道信号,对所采集到的声音信号进行识别,并对声源定位。图1展示了整个系统的功能框图。


1 功能框图

二、适用范围

适用对象:电子、控制类相关专业。本装置的应用范围广泛。既可以用于实验室教学使用,其设计到的理论知识包括:嵌入式系统开发,数字信号处理,声音信号处理,机器学习(模式识别)等。通过让学生对其感兴趣的模块进行学习设计,可以让学生对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有更加深入的理解。


推广应用:本装置也可以放在室外,用于环境监测,如在城市的各个点进行分布,进行城市噪声分布监测;或者安装于人群聚集区,从而进行防恐防暴监测;或者沿着地下管道的分布进行布置,对挖掘机械进行检测,以防止地下管道被挖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