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0630 关于加强暑假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实验室开放统计的通知(转)

发布时间:2021-06-30    来源:自动化学院       浏览次数:141

各学院:

暑假临近,为进一步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,切实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,预防安全事故发生,现就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落实安全责任

根据实验室安全管理“谁主管、谁负责、谁使用、谁负责”的原则,加强组织领导,明确责任主体,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任务落实到人。

二、加强安全教育

各学院须面向各实验室使用和管理人员及留校参与实验的师生,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,以此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,确保实验室安全。

三、全面安全自查

各学院临近暑假须对实验室开展次全面自我安全检查,重点面向水电气、防火、防盗、极端灾害天气防范以及管制危化品、高温高压设备等重点危险源等开展检查,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。国资实验处将会同保卫处在假期对各学院实验室开展安全抽查。

四、强化应急处置

各学院提前检查实验室各项应急物资保障情况,配足配齐各类应急处置设施,加强对重点危险源的监控,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,迅速展开应急处置,并及时上报有关信息。

五、严格假期规范管理

实验室开放期间学院建立每日巡查制度,如发现安全责任人不在岗的,予以封闭;开展实验时,必须有老师在场;加强化学品、气体钢瓶、加热高温设备、大型精密仪器等的管理;要做好钥匙的管理,各实验室钥匙不得擅自借给学生和无关人员使用;同时按照学校要求,做好疫情防控工作。

六、暑假实验室开放统计

各实验室假期中原则上要在断电、断水、断气后进行关闭,并粘贴封条。确实因工作需要使用的,须严格落实安全措施,并于74日前在学校实验室安全巡检系统中提交申请。

七、化学试剂配送安排

请学院收集暑假期间需进行化学试剂配送服务的信息,于74日前联系陈悦老师,我处根据需求统筹安排配送服务。


请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,落实相关工作。具体实验室开放及实验室安全巡检系统使用等事项可联系陈悦老师,联系电话:86915024

  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

2021628